白苎纥那

『我与丹青两幻身』

🍁丧贱萌生态嗑学家🍁
·苏辙唯粉 主二苏

欧阳修俯身端详了苏轼一下子,扯扯他的衣袖:“子瞻,子瞻,醒醒。”

苏轼慢慢睁开眼睛,看到是他,弯了眉眼笑起来:“怎么是先生来接我?”

“难道你想让尊大人来接你?”欧阳修见他笑起来的样子总忍不住要跟着笑,挑了挑眉。

“不用了不用了,”一想到苏洵那张拉长的老脸,苏轼的笑容就有些凝固,无他,“积威之所劫也”,便反过来捉了欧阳修的袖角温声求饶,“先生就好,先生就好,子瞻就盼着见先生。”

“那还不快些起身跟我走?”欧阳修把衣袖抽回来,在常州孟秋的夕晖中拂衣转身,那袭鸩灰的衫子飘然掠起一缕熠熠的银色微风,“我出发的时候你梅二丈已经开始做鱼了,现在想必已经烹熟。”

苏轼起床一向困难,遂伸展了四肢,满床铺开一个大字并开始耍赖:“学生被床黏住了。”

“这位居士,你今年六十六岁,不是二十六岁,撒娇已然不可爱了,”欧阳修回头看了他一眼,催促道,“这软红十丈还有什么好依恋的?我可把话说在前头,等下鱼凉了你师母生气咱俩谁都担待不起。”

苏轼的笑意忽然缩了一下,大概是被哪个字眼戳了心。

欧阳修摇摇头,叹了口气:“何必再自寻烦恼,你如今可顾他不上了。”

苏轼勉力笑了笑,道:“先生说的是,学生受教。”于是径自起身着了袜履,迈步的时候窗外聒噪不休的蝉鸣似乎都顿了顿。

“……不过师母一向不会生我的气,只会怪老师磨磨蹭蹭而已……”

“你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

“等下见了面放机灵些,别当面叫师母,不然圣俞又要在我耳边冷笑‘欧阳永叔!你又瞎教了些什么?!’”

“噗x”

“……你笑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




评论(6)
热度(11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苎纥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