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苎纥那

『我与丹青两幻身』

🍁丧贱萌生态嗑学家🍁
·苏辙唯粉 主二苏

元杂剧选段《苏子瞻风雪贬黄州》(费唐臣)

【仙吕】【点绛唇】万顷潇湘,九天星象,长江浪,吸入诗肠,都变做豪气三千丈。

【混江龙】想着那丝纶阁上,常则是紫薇花对紫薇郎。步九重春色,拂两袖天香。万里云烟挥翰墨,一天星斗焕文章。翰林风月,京洛山川,洞庭烟雨,金谷莺花,怎能彀一轮皂盖飞头上。诗吟的神嚎鬼哭,文惊的地老天荒。

原剧剧情(不是历史不是历史不是历史)是这样的:王安石因为翰林学士苏轼不听话就搞了个乌台诗案把他贬到黄州去,苏轼在黄州一边回忆以前的快乐生活一边日子过得惨兮兮,某一天神宗duang一下醒悟,“当初误听李定等论劾,是朕一时没主张。如今在朝官员没一个如他的学问。似此高才之士,岂可终身斥朕逐,已令使臣领敕,宣召他回京,这一来必重用也。”然后苏轼就回来了,君臣俩巴拉巴拉说了一大堆,官家要给苏轼官复原职,结果苏轼说老子不伺候了,只想辞官归隐。全剧终。

“【雁儿落】臣宁可闲居原宪贫,不受梦笔江淹闷。乐陶陶三杯元亮酒,黑娄娄一枕陈抟困。

【得胜令】则愿做白发老参军,怎消得天子重儒臣。那里显骚客骚人俊,到不如农夫妇蠢。绕流水孤村,听罢渔樵论,闭草户柴门,做一个清闲自在人。”

(真是这个结局倒好了😭剧情是真的很随性哈哈哈哈哈哈哈


应该算比较早的苏轼故事通俗演绎,当然这个套路已经粗具规模:蓝精灵乐乐苏轼,格格巫王安石,阿兹猫李定(这里是),顼顼一般比较傻白甜。

大家总是想象着苏轼才智无匹、恣意纵横,王安石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可惜世事对于他们一刻都不曾如此容易过。


评论(8)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苎纥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