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苎纥那

『我与丹青两幻身』

🍁丧贱萌生态嗑学家🍁
·苏辙唯粉 主二苏

记梗

元祐末年,苏轼上朝前端正好衣冠,支着额角坐在堂上假寐,不知不觉梦见和苏辙一起回到纱縠行老家。修竹数百,野鸟万千,尽目是庭院深深;一个约莫七八岁的男孩躲在那颗高大的槐树下偷偷瞧着他们。正值花期,凡香风过处,淡黄色的槐米簌簌落在他衣上、垂在耳畔的髧发间。男孩见自己被发现,转身向廊下跑去,苏轼就拉着苏辙急急去追,且唤“大郎”,那孩子才停住脚步转身来看。苏辙问他是谁,苏轼就莞尔告诉弟弟,你不认得他,可娘亲怀着你的时候曾拉过他的手贴在自己肚腹上,我学走路时也曾牵过他的衣……总之你也许知道父亲还有过一个叫景先的孩子。
大哥哥……他轻声唤道,慢慢蹲下身朝男孩伸出手去,男孩将细嫩的小手交到他粗粝沧桑的掌心里,也抿着唇微微一笑。这就是文豪家族背面那个小小的幽灵,只在著名的弟弟被尊“苏二丈”、“苏三丈”之时才发生意义的孩子。



《年谱》:

寶元元年(一〇三八)戊寅 三歲

兄景先卒。

《極樂院造六菩薩記》繼「喪兄希白」後,云「又一年而長子死」。


寶元二年(一〇三九)己卯 四歲

二月丁亥(二十日),弟轍生。

據《蘇潁濱年表》。


评论(6)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苎纥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