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苎纥那

『我与丹青两幻身』

🍁丧贱萌生态嗑学家🍁
·苏辙唯粉 主二苏

著名二苏正餐诗——杨万里的《题萧端虚和乐堂》 ——可能不是我们的饭(倒也不是这么说。总之我写了几百字证明我家饭原来不是我家饭


题萧端虚和乐堂

玉笥风回峡山雨,两公对床方软语。

少公一生吟样臞,长公半醉少公扶。

白头兄弟不多有,面如橘红不关酒。

紫荆花开连理枝,孝友未要时人知。

 

此诗中关涉二苏的痕迹非常明显,但疑点同样存在。最大的问题是,就算不知道题目里的人名和堂名具体所指,我们也能知道这是为别人的某处居所作之题诗——怎么会有人给别人题一首同人诗呢(划掉;其次是“玉笥风回峡山雨”蕴含的地域线索,“玉笥”和“峡山”是两座山名,位置在今天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一带,在二苏别集中未见特殊意义;最后是“孝友未要时人知”……就,你俩在当时就已经大宋驰名商标了还说什么“孝友未要时人知”啊(摔

《杨万里集笺校》(中华书局2009年)给题目做的注:“萧端虚,和乐堂,未详。”这一条看着没什么用(也确实没什么用),但是它给笔者这样的杨万里小白一个暗示,即这位萧端虚不是杨万里一贯的交游对象,也不是史书上能查到字号生平的角色,否则编者不至于得出失考的结论。笔者确实找了一圈也没找到这位哥可能是谁,最后在方志里搞到了答案:

 

萧大临、大受,新淦人。兄弟幼失怙,躬行孝。弟事大父慈母色养(和颜悦色地孝养父母),家事大临独任,毫不私畜,及大受受室(娶妻),始终不求析爨(分家),杨文节(杨万里谥)有诗云:‘淦山风回淦川雨,两公床对方款语。少公一生吟样臞,长公长醉少公扶。白头兄弟不多有,不逢橘绿不开酒。紫荆花发连理枝,孝友岂要时人知。’至今里中尤有能谈其事者。

(《(隆庆)临江府志》卷十二)

 

清人裘君弘《西江诗话》卷四记载大体相同。

综上,这首诗意在旌表江西临江萧氏兄弟的孝义和友爱,并非是《读元白长庆二集诗》那样的读后感。《舆地纪胜》卷三四“江南西路临江军”条曰:“玉笥山,《寰宇记》云:在新淦县南六十里。道书云:玉笥山福地山也,道经云第十七洞府。汉武帝时有玉笥降坛上,因号玉笥山。”《(隆庆)临江府志》卷三“新淦县”:“峡山,在阁皂山前。”阁皂山在府东六十里,元符三年苏辙北归路过在那里写过一首青词(但和本次讨论没什么关系)。如此一来地缘和“孝友未要时人知”就说得通了。

但也确实不是和二苏毫无关系,因为显然二苏内味太冲了……“对床”就不消说了,“少公一生吟样臞”可能是那个弟弟也比较瘦;“长公半醉少公扶”基本就是“我醉歌时君和,醉倒须君扶我,惟酒可忘忧”的化用。虽然此后杰出而且孝友的兄弟代代都有,但“长公”和“少公”一定只指代那两个人。《能改斋漫录》卷十一:“……当时以东坡为长公,子由为少公。陈无己《答李端叔》云:‘苏公之门,有客四人。黄鲁直、秦少游、晁无咎,则长公之客也;张文潜,则少公之客也。’”真是无论看多少次都会觉得很苏(╥╯^╰╥)

总之笔者现在心情很复杂,因着一通操作猛如虎,最后正餐变代餐(……)


评论(1)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苎纥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