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苎纥那

『我与丹青两幻身』

🍁丧贱萌生态嗑学家🍁
·苏辙唯粉 主二苏

集句春联文素第二弹

  • 第一弹指路→2021年版1点春联文素

  • 今年弄这个是有点晚了,不过作为我个人的寄寓还是希望每年都可以攒几句

  • 全员北宋预警



西溪水色春长绿,北渚花光暖自薰。

(欧阳修《答杜相公宠示去思堂诗》)

横批:瑶草春晖

(杨亿《致斋太一宫》:雉雊灵光发,鸾歌彩雾霏。霓旌飘夕吹,瑶草泛春晖。)


坐啸楼台凌皓月,行春鼓吹入青山。

(范仲淹《依韵和胡使君书事》)

横批:春和景明

(范仲淹《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梅花著蕊南枝暖,柳带牵丝春事催。

(刘攽《初春后园》)

横批:芳期载阳

(刘敞《闰月朔日寄府公给事二首其二》:嘉月重非常,芳期及载阳。却因春意晚,得见岁华长。)


春风池沼鱼儿戏,暮雨楼台燕子闲。

(王安国《假寐》)

横批:年景流芳

(王安石《与微之同赋梅花得香字三首其三》:浅浅池塘短短墙,年年为尔惜流芳。向人自有无言意,倾国天教抵死香。)

墨庄刘氏昆仲、临川王氏雁序给大家拜年了


风煦阳和候,冰消水泽春。

(范祖禹《春鲔初登(锡庆院试)》)

横批:东风不负

(范祖禹《和张二十五春日见寄五首其二》:莫恨生华发,唯须不负春。风光无老少,祗属有情人。)


日月黄道明,桃李春昼永。

(黄庭坚《和答子瞻和子由常父忆馆中故事》)

横批:烟景文章

(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霜拂蓬壶外,春生海岱东。

(晁补之《送赵正夫京东漕》)

横批:春潮连海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遴选原则:

①通俗的工对;

②全诗语境相对比较单纯,但不可能一点个人寄托都没有,不过这当口儿断章取义一下问题也不大_(:з」∠)_;

③横批是我自己瞎搞的,所以很扯淡,大家不喜欢可以随意自撰;


ps.虽然我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但如果真的有人写了贴的话可以艾特我一下嘛(*╹▽╹*)


评论(2)
热度(9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苎纥那 | Powered by LOFTER